永清文明网

【文明实践】我县“联心社”志愿服务队开展“走进桂香园,学做人生第一块点心” 社会实践活动

来源:发布时间:2024-02-26 18:30:07

为有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领略非遗糕点制作魅力,进一步发挥“联心社”志愿服务队作用,2月25日,县委统战部、润心书屋、北关桂香园糕点联合举办了“走进桂香园,学做人生第一块点心”社会实践活动。“联心社”志愿服务队成员和无党派人士、润心书屋负责人贺向丽带领优胜小读者及家长共计20余人参加活动。

活动中,桂香园糕点负责人为小朋友们讲解了非遗糕点演变历程,展示了非遗糕点制作工序,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近距离感受非遗糕点的文化魅力。小朋友们兴致勃勃,纷纷化身小手艺人,在家长的帮助下跟着糕点师傅认真学习非遗糕点制作工艺,揉搓、填馅心、填粉、压制成型、脱模,各项步骤有条不紊进行着,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。通过眼看、耳听、口尝、手作等亲身体验方式,小朋友们都成功制作出了人生第一块点心。

此次活动让小朋友们零距离感受到了“家门口非遗技艺”的魅力,在学习、体验、品尝的过程中感悟匠心传承,切实增强了弘扬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。下一步,县委统战部“联心社”志愿服务队将持续深挖我县域文化资源和非遗文化内涵,创新实践活动形式,为文化复兴和传承注入时代活力,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“种子”在更多的小朋友心中生根发芽,茁壮成长。